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从杭氧“前景门”看我国空分设备市场发展

   2010-09-02 中国空分网阿杰2100
核心提示:上市不足满月就陷入保荐人关联交易和前景门事件,中国气体分离设备行业的老大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自己也没有想
上市不足满月就陷入保荐人关联交易和“前景门”事件,中国气体分离设备行业的老大——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氧)自己也没有想到上市刚满月就两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风口浪尖

记者了解到,2010年6月10日,杭氧在创业板上市,当时被发现杭氧股份其第二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有杭氧股份22.549%的股权,而该公司同时持有杭氧股份保荐人华融证券99.34%股份。也就是说,华融证券与杭氧股份其实是“兄弟关系”,都是华融公司的子公司。

6月9日,在《上市公告书》中,杭氧股份承诺,杭氧发行保荐人的华融证券作为该公司二股东华融公司控股的子公司,将根据证券交易相关政策法规的规定,减持其持有的发行人股份,直至持股比例降低至7%的范围内。但在记者登录杭氧股份(002430)后发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杭氧股份虽已从7月10日的18.56%降低到15.75%,但距离7%仍有较大差距。

对于保荐人的合法性,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能顺利上市本身就说明了性质,应该不违背相应法规。

面对人们的质疑,华融证券副总裁宋德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公司独自担任杭氧保荐人是历史沿革的特殊背景下形成的,符合相关法律政策规定。

这轮风波尚未平息,新一轮的质疑又接着袭来。这一次是有关杭氧股份招股说明书对其有关行业前景的描述,认为杭氧股份夸大或者虚构了行业和公司的前景。

对此,有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企业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多少有夸大行业和公司前景的做法,这也不难理解,可像杭氧这样短时间内两次被揪出来谈论的却很少。或许这跟时下闹得轰轰烈烈的有关唐骏假学历事件有关。

有关行业和前景,杭氧股份称,目前国内共有气体生产企业2000余家,多数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自产自用仍是国内气体产品的主要供应模式,占国内全部气体产品的50%以上。国外公司已经在国内投资设立了近百家合资或独资的气体公司,占市场化销售气体产品市场份额的1/3以上。

议论的焦点就在外资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比例上。批评者认为杭氧股份说的1/3就是欺骗,并列举了国家化学工业气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9年底发布《国内工业气体的现状和发展》,该文显示目前已有法国的“法液空”、“梅塞尔”,美国的“空气产品公司”、“普莱克斯”,德国的“林德”公司先后在中国投资办厂,目前投资总额超过几十亿美元,已占中国工业气体市场份额的70%。

并且指出,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迪曾在公开场合表示,“90%供气市场”为外资所掌控的。

中国工业报记者联系了杭氧股份公司的相关人士,他们称此问题应该由证券部门统一回答,记者要求联系许迪也未果。

另外,公众认为杭氧股份在对空气分离设备的行业前景描述时,也有吹嘘、粉饰之嫌。公司称,“我国空气分离设备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的总体市场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然而,有企业人士却表示,受全球经济危机和钢铁、煤化工等产业产能过剩影响,市场对空分设备需求正急剧下降。

半壁江山

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专程来到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采访了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的秘书长汪仁蜀。

汪秘书长认为,90%和1/3的表述都不太准确,根据分会的统计,近年来外企在国内空分市场的占有率在50%左右。

对于行业的发展前景,汪秘书长说两三年前大家就认为空分市场的需求有限,但近3年的数据表明整个行业的销售收入都是正增长,即使在受金融风暴严重影响的2008、2009年,行业也都在稳步发展。

而且,过去空分行业的确对钢铁的依附度太大,但现在这一比例正在缓慢下调,在石化市场的占比却在稳步上升,占有率已在30%以上。

“今后短时间内市场会怎样,我也不能给予肯定的答复。虽然钢铁行业由于产能过剩以及兼并重组,对空分设备的市场需求影响很大,但现在石化行业快速发展,对空分设备的需求很旺盛。”汪仁蜀表示,如果要他个人来看,行业发展未来短时间内应该还是平稳的。

汪秘书长告诉记者,2009年中国空分市场的总销售额在130亿元左右,但杭氧公司就贡献了近50亿元,占了国内市场的40%左右,是行业的绝对老大。

据了解,杭氧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外压缩和内压缩流程的各种规格的空分设备、液体设备、液化设备、纯氮设备和乙烯冷箱。

近年来,杭氧股份在国内的空分市场占有率一直遥遥领先于同行业的其它企业。伴随着研发的深入,杭氧股份自行设计生产的大、中型空分设备流程趋于多样化,单机容量趋于大型化。杭氧股份自行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套5万立方米/小时大型空分设备已于2004年6月成功开车。

由于制造能力受到严重制约,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杭氧集团于2005年11月决定整体搬迁至浙江临安经济开发区,2006年12月,迁扩建工程正式启动。2009年8月,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搬迁,该集团旗下16家企业全面迁入新厂区。

杭氧集团临安制造基地占地922亩,项目总投资达20多亿元,预计2010年达到设计生产要求后,杭氧集团每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48.45亿元。

此次迁扩建工程,被认为是杭氧集团产业调整、资本优化、生产组织改进、技术装备升级、制造能力扩大、各项管理上档次、安全生产上水平、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高起点大调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