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3月2日,榆林市长胡志强在榆林会见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董事长戴华业,双方就共同推进法液空榆林项目建设、寻求下一步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1-03-04 2240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力进巅议案之一:   随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汽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废气排放量增大。燃油汽车增长所
全国人大代表力进巅议案之一:
  随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汽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废气排放量增大。燃油汽车增长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越来越严重。据统计,市区燃油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已占总排放的40%-70%,车辆尾气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的主要污染源,对大气环境造成巨大的间接破坏。环保部门对城市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所作的检测结果表明,城市中大气环境质量符合国家一级标准的很少,几乎所有城市均超标。环保条件日趋严格的今天,LNG液化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我国车辆在清洁燃料使用方面,CNG使用推广的较好,如2010年制造的使用CNG能源客车达到20000辆。但因CNG是一种气体状态,存贮体积大,压力高,造成车辆继驶里程短,应用范围受到限制。而LNG(Liquefied Natural Gas),即液化天然气的英文缩写。是通过在常压下气态的天然气冷却至-162℃,使之凝结成液体,625个体积天然气可液化为1体积LNG。LNG的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天然气液化后可以大大节约储运空间和成本,车辆继驶里程长;而且具有热值大、性能高等特点。由于LNG经过净化处理后除去了大部分杂质, LNG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汽车尾气污染物远低于CNG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汽车尾气污染物,LNG比CNG更具环保性。我国使用LNG的客车在2011开始即可实现国4排放。而柴油客车因油品等问题大部分地区还无法实施国4排放标准。所以LNG是真正的车用清洁能源。

  大力发展LNG汽车不仅是解决能源危机与汽车排放的最有效办法,而且还可以大大促进城市的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绿色和谐新交通,利国利民。

  一、发展LNG液化天然气清洁燃料汽车的意义

  1、发展LNG汽车是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的需要

  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决定了它是确保国家安全,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消耗燃料以两位数比例逐年增长,汽车交通已成为我国成品油的主要消耗领域。据预测,2020年汽车交通领域的石油消耗将达到2.5亿吨,如果仅依赖石油,届时中国可能有近亿辆汽车找不到燃料。如果仅靠进口石油来弥补供需缺口,我国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将进入石油资源风险期。LNG液化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世界平均约占四分之一,而中国则只占3%左右,这说明我国天然气利用程度还很低,发展潜力很大。使用清洁能源替代汽车燃油,是国家能源政策的要求,并且天然气汽车等清洁能源汽车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发展清洁燃料汽车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而且可以为经济发展与能源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2、发展LNG汽车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长效措施

  汽车排放是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城市公共交通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最大,尾汽排放污染将占空气总量的30%左右,形势十分严峻。在公共交通上使用天然气(LNG)作为清洁能源,根据取样分析对比,LNG汽车与燃油车相比,LNG汽车的有害排放降低约85%左右,综合碳排放降低约95%左右,减排效果显著,是现阶段理想的替代燃料。提升空气质量的长效措施。

  3. 发展LNG汽车可提高安全保障优势,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LNG的燃点650℃,比汽油的427℃和柴油的260℃燃点高很多;因此LNG更难引燃着火;

  LNG爆炸极限4.7~15%,汽油为1~5%,柴油为0.5~4.1%,LNG比汽柴油更难达到爆炸的条件;在国外LNG经历了40年无事故的发生,安全性有充分保障,对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4、发展LNG汽车可提高经济效益

  发展清洁燃料客车有显著的经济效益,LNG客车可以节约能耗成本20%左右。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燃烧完全,发动机少积碳,燃烧运转平稳,噪音小,减少了气阻和爆震,使发动机寿命延长,维修费用大幅减少。

  5、发展LNG汽车是提高我国国际形象的重要举措

  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为标志,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综合碳排放降低约95%左右。积极发展以天然气为主体的清洁燃料汽车既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现实选择,也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同时也是提高我国国际形象的重要举措。

  二、关于发展LNG汽车的建议

  1、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2009年开始,我国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长度10米以上的城市公交客车是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这一措施的实施,使我国的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客车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因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客车目前还存在车辆制造和维护成本高,技术有待提高,难以大批量推广。而LNG可以大规模推广使用。

  因此为了加快LNG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在LNG汽车导入初期,建议:

  由国家选定部分省及城市做试点及示范(可考虑为国家发改委2010年确定的首批5个低碳试点省和8个低碳试点市)。对购置LNG汽车的用户给予一定的补贴。

  对于尚末到报废期而提前更新为LNG车辆给予补贴。

  出台LNG汽车免征消费税、购置税等最优惠的财税激励政策。

  通过减税或补贴的方式,降低LNG的销售价格。刺激用户使用LNG汽车。

  2、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转变人们观念

  积极发展清洁燃料汽车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形象、减轻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提高全民的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在投入运营与推广初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积极发挥引导、协调、支持的作用,全面宣传大规模推广与应用清洁燃料汽车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以点带面在全国全面推行清洁燃料汽车。在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的同时,转变人们观念,加深人们对清洁燃料汽车的了解,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为清洁燃料汽车的推广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总之,LNG汽车,是解决石油资源短缺和提升空气质量的有效途径。加快发展LNG汽车,是促进汽车工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考虑到当前实施LNG汽车的技术特点与运营环境,LNG汽车将在未来五年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我国公共交通领域积极应用与推广清洁燃料LNG汽车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提升提升城市形象和建设生态城市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