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青岛输油管线两次修复搁浅 油气管网剥离遇阻

   2013-11-28 220
核心提示:青岛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伤亡惨重,这是因经过20余年的运行,管壁在防漏、防腐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中石化两次的修复计
 青岛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伤亡惨重,这是因经过20余年的运行,管壁在防漏、防腐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中石化两次的修复计划环评未过而放弃的结果。

“当年造这条管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原,20余年后却已经是高楼林立,根本无法执行修复计划。”有石油行业知情者称。

2001年发布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居民区等大型建筑距离管道应在50米范围外;然而至2010年颁布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50米范围外的限制已被缩窄至15米。

国家安监总局已部署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油气管道、城市管网等为重点的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无论爆燃事故还是此前的PX风波,都反映出石油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有行业协会官员感叹道,“但是不论国家经济发展,还是市民生活都已离不开石油业。”

“我们承认自己在此次事故中有责任,并愿意对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作出整改。”一位中石化总部人士称。

15米的安全底线

目前中国还有大量长输管道在长时间运行,其中1970年正式启动的八三管道已运行了超过40年

东黄复线已运营了超过27年,它连接着胜利油田至江苏、山东各炼厂及沿线输油站,曾是支撑华东石化工业的重要血脉之一。

投产之初,事故发生地刚刚被划归为青岛经济开发区,这里就是个“大工地”,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更没有高楼大厦。此后,黄岛依靠房地产从荒郊野外变成了城区。

由于长期运行,这条管道的输油管管壁在防腐、防漏等方面的性能已大大弱化,中石化也曾两次计划对部分管道进行输油管更新,但两次计划都因环评未通过而不能进行。

“原本管线所处的郊区现在变为繁华城区,建筑物众多,人口密集,部分管道陆续被占压,导致管道无法抢维修,即使一些没有占压的建筑物也离管道较近,无法进行管道防腐层大修,存在一些安全隐患。”2011年中石化改造管道的工程报告中称。

最终因未通过环评,改造工程无果而终。青岛油气管道留下隐患——它不发生在今天,也许会发生在明天。

事实上,目前中国还有大量长输管道在长时间运行,其中1970年正式启动的八三管道(从大庆至抚顺的原油管道)已运行了超过40年。

而中石油和中石化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两公司分别拥有66776公里和3万公里以上的油气管网,此外还有由地方政府和其他企业投资的数千公里管网。

2001年发布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居民区等大型建筑距离管道应在50米范围外;然而2010年颁布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50米范围外的限制已被缩窄至15米。

最初很多管道的工程选址都在荒原和郊外,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那些郊区变成了城区,甚至城市的中心地带——在寸土寸金的城市,35米的差距意味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利益相关方成为推动新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缩短限制距离的重要力量。于是,最后15米成为保护公众市民的安全底线。

中石化方面称,11月22日凌晨,中石化位于青岛经济开发区的原油管道发生破裂,导致原油泄漏,部分原油漏入市政排水暗渠。事故发生后12分钟,当班人员立即关闭输油,并开始抢险处置。当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市政排水暗渠发生爆燃,导致周边行人、抢险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

反对管网剥离的新理由

“采油、输油项目是否也有巨大安全风险呢?如果揣测成真石油业发展在国内将遭遇更大阻力”

此外,随着青岛输油管的一声巨响,此前业内热议的油气管网剥离突然平静。

“两桶油运营这些管网数十年,拥有丰富的经验,还发生了这么大的伤亡事故,新单位怎么办。”此前就反对管网剥离的一位石油业内专家说。他指出,石油业是属于“三高”的资本技术密集的行业,不是仅仅新成立一家公司,或由民企投入巨资就可以进入实现打破垄断的。

对此,中石油、中石化人士均不愿多说。

事实上,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背后的尴尬仅仅是石油业面临窘境的缩影——发展,会遭遇新建项目所在地市民的抵制;反之不发展则会遭遇中国相关产品对外依存度不断升高的责难。

有石化专业人士指,有大学教授和专家们从学术的角度上告诉舆论石化项目有巨大环境污染风险;然而“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爆燃事故是否又会给公众一本现实的教材,采油、输油项目也是有巨大安全风险的呢?这是我现在最担心的事情,如果这种揣测成真,那么石油业发展在国内将遭遇更大的阻力。”上述行业协会官员坦言。

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乙烯等化工原料和化工品对外依存度更高。如果没有本土产能支撑,他们的生活成本是否会更高——中国每年少生产5000万吨原油,国际油价将至少升高5-10美元/桶,随之包括汽柴油在内的成品油价格将再次大幅上涨;中国石化企业50%停产,相关纺织品、涂料,甚至食品的生产成本也将大幅增加。

石化下游产品可用于建筑、服装、食品、汽车等方方面面,几乎人们所有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石化产品。2000年后中国消费升级,住房装修材料、汽车轻量化等更是汲取了大量石化产品和技术。这也是2000年后陶氏化学、巴斯夫等外资化工巨头纷纷加大对中国投资的根本原因,它们并不看重过去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而更看重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如果不能投资中国,那么这些巨头们也会将项目放在周边国家,因为它们要抢占的是不断增长的中国消费品市场。

目前韩国最大的炼油厂产能达到了4800万吨/年(超过中国最大炼厂产能一倍多);在日本和台湾,集中了包括赢创、巴斯夫等在内的众多精细化工品、特种化工品生产制造基地;现在越南,甚至文莱也加入了环中国石化产业带。

上述行业协会官员认为,中国离不开石化业,这是现实;但未来政府、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需制定更多、更为严格的行业准则,从而为公众提供更为安全的生存环境。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