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大唐多伦煤化工被指“三废”重灾区 或危及重组交易

   2014-07-12 360
核心提示:每年排放二氧化硫超3万吨,危及京津水源大唐多伦煤化工被指三废重灾区或危及重组交易雷士武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项目(以下简称大
  每年排放二氧化硫超3万吨,危及京津水源

大唐多伦煤化工被指“三废”重灾区或危及重组交易

雷士武

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项目(以下简称“大唐多伦煤化工”)是大唐集团旗下煤化工业务的核心项目,该项目成为违规“重灾区”的现实,可能成为大唐集团切割、甩卖煤化工业务的重要障碍。

因为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大唐多伦煤化工先是被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6月11日的公告列为挂牌督办的企业;接下来国家审计署6月20日的审计报告又披露了这一项目投资超过预算、土地未批先建、未按规定招标等多重问题。

就在审计署公开报告的当天,大唐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表示,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大唐多伦煤化工被相关部委披露的问题并没有“整改完成”,至少自投产以来就存在的噪音、废水、废气等污染问题就一直在困扰着当地百姓。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本报记者致函、致电大唐集团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前没有收到相关回复。

7月7日,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唐发电[-3.35% 资金 研报]发布公告称,已经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就公司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最近两年大唐集团一直在寻求煤化工业务的转让,问题多多的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一直是交易的障碍,目前处于舆论“暴风眼”的该项目可能再次影响本次重组的最终达成。

违规占地、毁地

一进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县城,远远望去,就能看到县城东部火炬、烟囱、气化炉等设备高高耸立,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就坐落在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上。

多伦煤化工由大唐集团和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在2009年9月9日正式设立,注册资本金约40.5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位于内蒙古多伦县境内,占地近4000亩,距多伦县城约8公里。

记者实地调查得知,大唐多伦煤化工所占的主要是多伦县淖尔镇盆窑村各村民小组的土地,各村民小组都分布在项目周边三四公里的范围之内。

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大唐多伦煤化工所占3962.7亩土地未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其中包括耕地1736.4亩。

在土地上,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带来的困扰并非占地那么简单,因为煤化工项目是用水大户,项目的排水也在毁坏着当地百姓赖以生存的耕地。

当地群众引领记者来到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所在地西侧,数道沟渠之内细流不断。多位当地群众表示,这些沟渠的源头就是多伦煤化工项目,但记者并未发现明显的排水口和相关设施。

受访群众表示,一是由于大唐多伦煤化工建厂、修建火车轨道的时候改变当地的地貌,二是由于该项目经常向周边渗水,特别是下雨的时候,雨水就会顺着地势流下去,就会导致地势较低的农田被冲毁。

多伦县环保局在回复记者书面采访时证实,大唐多伦煤化工厂区周围共有5个出水点,其中有两个出水点流经村民的耕地,将部分耕地冲刷出深浅不等的沟渠。

但多伦县环保局又表示,2014年3月,多伦县政府曾经组织环保、水务等部门,会同大唐煤化工多次现场踏勘、分析,并查阅建设图纸,没有发现大唐多伦煤化工私接管道违法排污的情况,至于群众反映的渗水、出水冲毁农田的问题,目前还不能确定具体原因。

当地村民谷玉贵接受记者采访时指着自己被冲毁的农田表示,自2010年起他曾与其他村民针对耕地被毁情况多次与大唐多伦煤化工、多伦县政府交涉,在2010年获得过500元/亩的补偿,其他年份都没有获得任何说法。

多伦县环保局在回函中表示,下一步,多伦县政府将责成多伦煤化工以及有关部门查清出水原因,理清责任,并对受损群众进行合理补偿。

“三废”严重、危及京津水源

更让当地百姓苦不堪言的是噪音和废气污染问题。

“我们距离多伦煤化工项目较近,受到的影响最大,自从这个项目投产以来,无规律的噪音污染就没停止过,噪音发出的时候,周边三四公里范围之内两个人面对面谈话都没法听清。”多伦县淖尔镇盆窑村一位村民表示。

对于噪音问题,多伦县环保局的书面回函称,管道吹扫作业是化工项目必须进行的一项作业,多伦煤化工项目在2008~2010年间的装置建设阶段,间断性地开展管道吹扫作业,期间产生的噪音问题确实引发过周边群众的投诉。

但多伦县环保局又称,当时多伦县环保局已经要求整改,要求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夜间作业,同时在作业之前进行公告,以便周围群众采取措施防范;项目吹扫作业完成之后噪音影响已经随之消失,目前厂区周围在白天和夜间的噪音数值均达到了国家标准。

但多位当地群众并不认可多伦县环保局的说法,盆窑村村民谷玉贵表示,“噪音一直存在,只是没有规律,并没有彻底消失。”

在记者实地调查的过程中,由于身处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的北侧,当天又刮起了南风,阵阵刺鼻的臭味不时飘来,让人透不过气来。

“今天还算好的,味道还比较轻,如果赶上排烟的时候,你会看到滚滚浓烟笼罩着村子,刺鼻的臭味令人作呕。关键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排烟,有时候一天几次,有时候几天一次,如果是在半夜,排烟的同时会伴随巨大的响声,村里的老人常常无法入睡。”盆窑村二道沟一位村民表示。

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6月11日的公告披露了大唐多伦煤化工脱硫的情况,“脱硫设施投运率50%,综合脱硫效率45%;全年脱硫设施停运174天,二氧化硫长期超标排放,一年排放量高达30595吨。

对于废气问题,多伦县环保局再一次首先承认废气问题曾经引发周围群众的投诉,但接下来辩称“多伦煤化工已经进行了消缺设计”。

在谷玉贵的引领下,记者发现了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问题。“这里是引滦入津的滦河的上游,多伦煤化工常年向这里直接排水,表面上来看河水并不浑浊,但是这里的水都有一股异味。”谷玉贵在多伦煤化工厂区北侧大约2公里的排污口附近的滦河岸边,双手捧起来一汪河水,示意记者用鼻子闻闻。

“以前在地里干活口渴了,可以直接到河里喝水,现在谁还敢喝。别说是河水,我们现在吃的井水都有一股子怪味。”盆窑村二道沟多位村民表示,大唐多伦煤化工的工业废水通过管道直接排向滦河上游,导致了河水的污染。

面对汩汩排出的污水,多伦县环保局却再次辩称,煤化工项目本着“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污污分治”“一水多用”的原则建设了两套污水处理系统,能保证该项目正常工况情况下无废水外排,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大唐多伦煤化工的排污问题曾经引起多家民间环保组织的质疑,在2012~2013年间,“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针对废水、废气、废渣等问题多次与大唐多伦煤化工交涉,当时该项目承诺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就连在采访中不断为多伦煤化工项目辩解的多伦县环保局,在2013年4月也曾公开表示,“多伦煤化工确实存在环保问题,多伦环保局也多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尽快整改。环保部要求煤化工项目做到‘零排放’,但多伦煤化工现有环保技术达不到这一要求,为了让项目尽早获得批复投产,现在也只能说具备了‘零排放’的能力。”

重组障碍

大唐集团正在谋求剥离、转让旗下煤化工业务板块。7月7日,大唐发电的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煤化工及相关项目重组框架协议》,拟就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但公告也强调,“重组事项尚待进一步订立正式交易协议,方可坐实”。

正在推进之中的交易包含了大唐多伦煤化工、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唐多伦煤化工是其中的核心项目。

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两年大唐集团一直在寻求将煤化工业务转让出去,包括神华集团在内的很多涉足煤化工的企业,都曾成为大唐集团的谈判对象,但交易至今未果。


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指出,预计投资160亿元的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截至2012年底的实际投资已经超过预算61.79亿元。

大唐集团想要回收旗下煤化工项目的投资成本也越来越难。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大唐煤化工板块亏损超过21亿元,负债达到597亿元。

对于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中信证券[0.96% 资金 研报]最近的研报指出,该项目持续亏损,2014年一季度的亏损就接近5亿元,未来即便达成转让,交易价格也可能低于账面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大唐集团煤化工业务板块的核心项目,大唐多伦煤化工一直是外界质疑的焦点,在这种背景下该项目很可能成为大唐集团重组煤化工业务的重要障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