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压缩机  液氧  制氧机  透平膨胀机  空压  技术资料  压缩  内压缩流程  分析  空分 

空分冷箱扒砂注意事项

   2010-06-08 中国空分网阿杰1008
核心提示:空分系统大修,扒珠光砂这一环节往往不被重视,实际上恰恰这一环节容易出问题,而且是严重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珠光砂吸水冻
空分系统大修,扒珠光砂这一环节往往不被重视,实际上恰恰这一环节容易出问题,而且是严重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珠光砂吸水冻结成冰块,而且往往在顶部,在扒砂过程中,随珠光砂迅速下落,砸坏下部容器,管道,额外增加检修工作量,若冰块大,损伤严重,恢复难度很大。冷箱内进去水分,原因主要有,冷箱顶板有裂缝,雨水漏进,人孔盖板密封防雨不好,顶部没有密封气,形成负压,吸进湿空气。二、冷箱内存有低温液体,在扒砂过程中,大量汽化,使冷箱内压力剧增,大量珠光砂从人孔或薄弱处喷泄出来,现场人员躲闪不及,将被掩埋窒息;冷箱内设备也可能被冲击损坏。冷箱里积存的液体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从管道、容器内漏出的,液体量视漏点大小,另一种是,冷箱内存有含氧较高气体,被温度较低的管道、容器液化,逐渐积聚,一般量较少。
    防范措施:

    1、首先冷箱内保温材料珠光砂要选择高质量的,正规厂家生产的。若珠光砂膨胀不彻底,容重大,含水率高,则会使空分正常运行时,冷损加大,经济效率降低。现在比较好的充装方式是现场膨胀,自动充装,没有粉尘,无污染,装填充实,不受天气好坏影响,含水率低,保温效果好,另外不需要运输,存储,操作简单,安全性高,缺点是充装时间较长。
    2、冷箱要密封好,尤其是冷箱下部人孔盖板的密封一定要严,否则将导致跑冷增加。冷箱顶部盖板若密封不严,则有可能漏入雨水,使珠光砂大面积结冰,做个铁皮罩罩住效果不错。对于主换热器、吸附器、膨胀机等小冷箱顶盖板也不能忽视。
    3、冷箱内密封气最好用纯氮气,如果用污氮气,含氧量不能大于10%,绝对不能用仪表空气。同时要控制好压力,一般20~50mm水柱,高了影响珠光砂导热系数;流量不能太大,否则增加冷损,要确保冷箱顶部有正压。
    4、珠光砂扒塔堆放时难免有湿空气的吸入,冷箱最好设有珠光砂加温阀,阀门口径较大,通入的气量也较大。回装冷箱后,在启动空分前,投用该阀,使珠光砂得到了很好的干燥,作用明显。若珠光砂含湿量很小,在开车前提前通入密封气,也起一定的除湿作用。
    5、当空分临时停车时,若密封气使用自身低压氮气或污氮气,这时密封气也将中断,冷箱仍处于冷状态,会使湿空气进入珠光砂内,防止办法,应临时通入外供干燥气,以保持冷箱为正压,我厂2#一万四制氧机因接仪表气比较方便,故临时停车或大加温好前,用仪表气做密封气,因此时最低温度远高于饱和温度,所以不会冷凝。
    6、合理的冷箱设计应有冷箱安全阀,这样,当冷箱内气体大量泄露或液体泄露大量汽化时,冷箱安全阀会很好地起到泄压保护作用。另外,扒砂前,应该先把冷箱顶的人孔盖板全打开,这样即使冷箱内有泄露的液体,在扒砂时汽化,压力剧增,也不会损坏冷箱及容器管道。
    另外避兔冷箱内呈负压时,损坏冷箱及吸入环境湿空气,冷箱顶部应设置呼气筒,内装有硅胶,用以干燥进入冷箱的空气。由于呼气筒内装入的硅胶量很有限,因而在上述的“吸气”情况下很快就会失效。因活化比较困难,要避免湿空气吸入,主要还是靠冷箱在低温状态时保持正压。
    7、冷箱顶易结冰,主要原因是,一是底部泄露或密封气气量少,冷箱上部为负压,湿空气进入;二是珠光砂含湿量大,由于冷箱气体的对流作用,水分逐渐转移到冷箱的顶部,从而在顶部冻结。
    为了确保顶部有正压,密封气应分层通入直到顶部。
    8、冷箱应安装带负压的压力表及取样阀,经常检查冷箱内压力和分析冷箱内气体成分,这样能及时掌握冷箱内的状态,若压力高时,怀疑内部泄露时,打开取样阀,分析氧纯度,就能判断泄露介质。另外冷箱破裂时,需焊接时,可直接通过取样阀取样,化验是否可以动火。
    9、一般空分系统检修,扒珠光砂时,如果事先就发现系统有漏液现象,应先把顶部所有人孔盖板打开,如果不急于扒砂,可通入密封气或其它方法,加温一下珠光砂,使存储的液体汽化,即使不能全部汽化,减少存储量(靠自然蒸发很慢,因为珠光砂保温性很好,液体存在里面相当于在常压储槽里。),也可减少喷砂量,当然这个气量很少,不会造成泄漏液体剧烈汽化,冷箱超压。若急于抢修,液体泄露量又不是很大,应在上部人孔盖板打开的前提下,迅速卸下底部珠光砂排放口,人员也马上撤离较远,这样即使珠光砂喷射出来,也能保证人员的安全。若液体泄露量很大,还是安全第一,延长珠光砂加温时间,确定无液体存储,再扒砂,以保证人员、设备安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空分技术
推荐图文
推荐空分技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