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压缩机  液氧  制氧机  透平膨胀机  空压  技术资料  压缩  内压缩流程  分析  空分 

空分设备主换热器及空分塔进水解冻的处理

   2010-07-11 中国空分网张文炳423
核心提示: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铅业分公司气体制造厂。青海西宁810001)    (摘 要) 在试生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铅业分公司气体制造厂。青海西宁810001)
    (摘 要) 在试生产期间空分设备启动过程中。发生分子筛纯化器、空分塔和主换热器大量进水冻结。介绍了分子筛的脱水活化、空分设备加热解冻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 空气分离设备;分子筛;主换热器;空分塔;进水I解冻;处理方法
    KZON一3600/3600型空分设备采用分子筛净化带增压透平膨胀机流程,并且采用DCS控制系统。全套装置经过试车及试生产,运行情况良好,并且经过几次开停机并排放塔内液体,热态启动和冷态启动均正常。但在2006年1月13日启动时,尽管前两天停车时排放了塔内液体,但塔内及主换热器平均温度仍在一160℃左右,在启动空压机开始升压及启动常温泵后2 h内,分子筛纯化器、主换热器空气通道、膨胀机增压端、增压冷却器以及空分塔下塔进水,导致停车。
    1 进水原因
    (1)操作严重失误·
    造成进水的原因是操作出现重大偏差,在常温泵启动后将控制空冷塔水位的回水阀Vl162投入自动控制,但没有把此阀的前后手动阀打开,致使水位急剧上升,当启动报警位时操作工没有给予关注,还在进行启动膨胀机的工作,导致膨胀机增压端及冷却器进水。
   (2)报警及联锁装置末投入使用
    从启动空压机到发现分子筛进水,在切换分子筛吸附器均压后,MSll01及MSl102两只吸附器均已进水。在此期间下塔压力下降,空压机排气压力自动升高,仍在一味开大放空阀及防喘振阀,当空冷塔水位超过1 600mm 时有字牌报警及声光报警,但操作工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在操作中将V1162自动阀的旁通阀开了一次,水位也降至正常,但随后又将旁通阀关闭,水位再次升高,在此期间没有检查V1162的前后阀Vl161及V1163阀;另一关键问题是,冷却水位,吸附器压差。V101空气人塔阀没有投入联锁,造成空分设备严重进水,主热交换器被水冻结,下塔冻结。
    (3)操作人员经验不足
    我厂操作人员经过短期培训后上岗,新人新设备,操作经验不足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因素。
    2 解冻方案
    2.1 分子筛浸水后的脱水、干燥及活化首先关闭空气进分馏塔V101阀,开启V1250阀,加热时间和冷吹时间延长20min,按程序对分子筛进行脱水及干燥,活化经过4次,1号及2号冷吹峰值均达到135℃ ,二氧化碳冷量大于1 X 10~ ,露点达- 65℃ ,活化完毕.
    2.2 解冻主换热器殛上塔
    (1)空气走向一一开VIOl阀   一进塔法兰加盲板GA·l04
                              —G —l02空气管线一一D 325×4—一开加临时阀DN2OO一一
    G0一l0l氧气管线  一vl02阀送氧阀关—一开,控制上塔压力小于50 kPaL—
                     一V103阀氧气放空阀
    上述走向为空气走氧气管线进上塔,加热主换热器空气通道,使通道内的冰融化。
    (2)开V352阀、开V1阀、开V3阀、开V351阀、开V3ol阀、开Vll阀、开V3o2阀、开V3o3阀,下塔温度大于5℃时可关阀。
    上述走向为空气从上塔进下塔又从下塔各吹除阀排除,加热下塔使下塔的冰融化。
    (3)关上塔各出口阀V107、V108、V104、V105、V106,保持上塔压力小于5O kPa。
    (4)当主塔C2、K1、C1温度高于5℃ 时,可开污氮放空阀VlO8、氮气放空阀Vlo5加热主换热器空气通道。
    (5)当主换热器解冻时,GA一104一D325X 4进塔法兰复位一关临时阀,开V101阀,用正流气体加热吹除主换热器及分馏塔。 
    (6)在加热过程中,将V31阀、V32阀、V41阀、V42阀、V351阀阀芯抽出,用热蒸气加热阀门及管道使冰融化。 
    (7)上述过程历时10 d,当时环境温度一5~ 一15℃ 。其主要目的是主热交换器和下阀(阀杆已抽出)喷出大量的水。其后复原各阀及法兰,按正常流路加热吹除各阀门、管路、分馏塔、膨胀机系统管路及设备。
    3 处理后的使用效果
     事故处理后开车液化,分子筛吸附性能下降,当气量超过15 000 rfl。/h,二氧化碳的含量超标至15oXlO一。其主要原因为水浸泡时间过长,为不影响生产,更换了分子筛。在出氧后化验氧气、氮气纯度,进、出主热交换器前后均无变化。证明主热交换器、管道等设备未冻裂。
    4 结 语
    本次进水发生后,虽然采取了正确有效的处理措施,对空分设备的生产无严重影响,但影响了全面生产,更换分子筛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为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在生产中必须做到:
    (1)空分设备开车前,必须对各种报警联用热蒸 锬装置进行确认,开车后及时投入联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
    (2)设备启动操作中要增加巡检次数,并做到随时观察各参数变化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查明原因并处理。
    (3)加强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操作增强对异常情况的应变能力,努力提高自身技术素质。
    (4)严格工作制度,开机时各工种都要确认无误,方可开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空分技术
推荐图文
推荐空分技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