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压缩机  液氧  制氧机  透平膨胀机  空压  技术资料  压缩  内压缩流程  分析  空分 

空分冷箱中铝合金管道的焊接及无损检测

   2011-12-31 344
核心提示:【关键词】空分冷箱,铝合金管道,焊接及无损检测  【论文摘要】文中根据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空分装置大小冷箱改造中, 铝镁合金
【关键词】空分冷箱,铝合金管道,焊接及无损检测

  【论文摘要】文中根据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空分装置大小冷箱改造中, 铝镁合金管道对接焊缝的焊接及其X射线无损检测中的技术问题,讨论了铝合金焊接过程中焊接缺陷的产生和防止,绘出了X射线无损检测的技术参数。

  化肥厂空分装置大小冷箱的配管材料均采用铝镁合金,主要为LF2、LF4及LF21。对接接头的焊接质量决定了空分设备的安全运行周期。铝及其合金在焊接过程中易产生较多的焊接缺陷,常见的有气孔、根部本焊透、内凹以及焊接热裂纹。其焊接接头X射线无损检测的参数与普通碳钢相比也有不同。

  文中根据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空分装置大小冷箱改造中, 铝镁合金管道对接焊缝的焊接及其X射线无损检测中的技术问题,讨论了铝合金焊接过程中焊接缺陷的产生和防止,绘出了X射线无损检测的技术参数。

  1 焊接缺陷

  铝及铝镁合金的焊接气孔主要是氢气孔。铝在液态时能大量吸收和溶解氢,在熔融状态下溶解度为0.0069ml/g,而高温凝固状态下为0.00036ml/g,前后相差近20倍。铝的导热系数很大,在相同焊接工艺条件下,其冷却速度为钢的4~7倍,使金属结晶加快,焊接熔池在快速冷却过程中,氢的溶解度急剧下降,此时析出大量过饱和气体,氢气来不及选出在焊缝金属中形成气孔①。焊件组对质量和施焊位置对铝镁合金管件的焊接质量尤为重要。组对间隙过小、钝边过大、坡口角度太小及错边量超标等,极易在立焊和仰焊位置产生根部未熄透。空分管道多数是弯头,其厚度多大于直管段厚度,虽然经厚度过渡,但两边单位体积不同,导热量和散热量也有所不同,如果不注意焊枪角度和焊丝位置角度的调整,很容易形成单边根部未焊透。

  焊件的焊前表面处理也是影响焊接质量的1个因素,焊件表面氧化膜清除不彻底、存有油污等杂质,焊接电流小、电弧过长、速度过快,都可以使焊接熔化温度不够而造成根部本焊透。铝及铝镁合金在高温下随温度的不断升高,其抗拉强度会越来越低,在400℃时,它的抗拉强度仅为9.8N/mm2。当温度升到熔化温度时,抗拉强度几乎为0,已不能支撑自身的质量。接近熔化温度时,铝本身几乎没有塑性。达到熔化状态时,液态铝的流动性又非常强。

  这3者并存决定了它必然要产生一定程度的内凹。管壁越厚,内凹越严重。所以,立焊时也极易下堵,成型过程中形成的焊瘤较多,严重时会烧穿管壁。

  铝合金的导热系数大,冷却速度快,熔池的一次结晶速度也快。其线膨胀系数是钢的2倍,凝固时的体积收缩率为6.5%左右。所以铝焊缝的内应力及焊接接头刚性拘束力都较大,若组对应力过大,复杂的受力状态会使焊缝产生热裂纹。氧化膜和其它夹渣物的存在,可使其焊缝强度降低。

  焊接速度过漫,熔池温度过高,会造成镁和锌的烧损。焊接小管径及薄壁管可导致合金元素烧损,这种过烧会产生结晶组织氧化和疏松。

  2 焊接工艺

  根据铝镁合金的特点以及现场焊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采取以下工艺措施防止各类缺陷的发生。①清理焊件和焊丝,保证其施焊表面无污物和氧化膜,焊丝必须按规定进行清洗和烘干。②尽量选用大直径焊丝,氮气的纯度在99.99%以上,其水分的含量小于0.08%,必要时应进行干燥处理。③确保焊缝的组对间隙和错边量均符合要求。

  厚度较大的焊件采用U形坡回,以缩短加热时间,更厚一些就增加组对间隙到5~8mm。也可采用铝衬垫,焊接时连同垫圈一起焊接。④选择稍大一点的焊接线能量,控制好焊接速度与送丝的位置、深度、角度和方式。施焊前应适当预热,尽量缩短加热时间和熔池停留时间。根据工件的厚度和形状尺寸选择适当的预热温度,以减缓冷却速度,降低接头的内应力。可采取自由伸缩或加固点焊,附加背板、引弧板、收弧板以及收弧时采用衰减电流填满弧坑等方法,也可采用合适的焊接顺序和方法,如跳焊和倒退焊等。⑤焊完前半圈进行散热,冷却到一定温度后,再焊后半圈。半圈和收尾处不得温度过高。焊接之前对焊件进行脱脂处理。

  按上述方法制订的焊接工艺参数见表1。

  表1 焊接工艺参数

  工件厚 焊丝直 焊接电 焊丝直 喷嘴内 氩气流量 焊接速度 预热温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空分技术
推荐图文
推荐空分技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