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压缩机  液氧  制氧机  透平膨胀机  空压  技术资料  压缩  内压缩流程  分析  空分 

KDONAr-2000/1200/60型空分设备工艺流程如何?

   2012-08-08 175
核心提示:答:空气通过空气过滤器,除掉空气中的微金属颗粒和灰尘杂质后,进人SVK20一3s型透平空气压缩机进行1一3级压缩和冷却,获得0 .
 答:空气通过空气过滤器,除掉空气中的微金属颗粒和灰尘杂质后,进人SVK20一3s型透平空气压缩机进行1一3级压缩和冷却,获得0 . 5MPa的常温带压气体。后续设备未起动时,带压空气通过空压机末级防喘振阀后全部放空。后续设备正常起动后,带压气体进人预冷系统,与来自冷却水泵和冷冻水泵的冷却水和冷冻水进行热交换,气体温度达到工艺要求后,进人分子筛纯化器清除空气中的乙炔、二氧化碳和水蒸气,获得干燥、洁净的加工空气。空气流出分子筛纯化器后分五路进人后续设备。一路经V一1216阀返回空气过滤器作反吹气体;一路作为密封气;一路经V一1216阀作为膨胀机加热气体(膨胀机不加温时应关闭此路);一路进人主换热器,经换热后,直接进人下塔底部,正常工况下,液空在蒸发器聚集,蒸气沿塔板上升,作为下塔上升蒸气参与精馏;另一路进人增压机,将空气压力从0 . 5 MPa增压到0 . SMPa进人主换热器,通过V一l中抽、V-2底抽协调膨胀机前温度后,进人透平膨胀机,将加工空气压力膨胀到0 . 04一0 . 05MPa,进人上塔中部作为上升蒸气,参与上塔精馏。聚集在下塔底部蒸发器内的液空,一部分经过冷器进一步冷凝后经液空调节阀LCV一1,进人上塔上段作为回流液;一部分经液空进粗氩Ⅱ冷凝蒸发器液位调节阀LCV一02进人粗氩Ⅱ冷凝蒸发器作为冷源,经再次冷凝后,通过V-701液空出口阀返回上塔中部作为回流液,参与上塔精馏。

下塔顶部的液氮,一路经过冷器进一步冷凝后,通过液氮调节阀HV一l进人上塔顶部作为上塔回流液;另一路经过冷器后,HV一1阀前经液氮液位调节阀LCv-704进人纯氩塔冷凝蒸发器作为冷源,被蒸发后,经氮气出纯氮冷凝燕发器压力调节阀PCv一704返回与上塔抽出的污氮气汇合一同排出塔外,另作他用;再一路经液氮回流阀V-5返回下塔作为下塔回流液参与下塔精馏;聚集在下塔顶部的氮气,直接进人纯氦塔底部蒸发器,因蒸发液氩中的氮组分而被冷凝成液体,后经液氮出蒸发器调节阀HV-701,与下塔液氮管道汇合作为上塔回流液。
在上塔底部获得的氧气经主换热器回收冷量后,进人氧气缓冲罐SV一1401 ,供氧压机压缩转人管网使用。冷凝蒸发器底部抽出的液氧,经液氧调节阀LCV-2进入液氧储槽,作为产品使用。上塔顶部获得的氮气经过冷器,主换热器回收冷量后一路进人氮气储槽备用,一路根据需要放空,另一路作为水冷塔补偿气体。上塔上部抽出的污氮气经过冷器、主换热器回收冷量后,一路进人水冷塔作为冷源,冷却水后放空;一路进人分子筛纯化器作为加热气体;一部分作为空分塔的保护气体。

汇集在上塔中部的氩馏分气体,直接进人粗氩塔I下部作为上升蒸气,与从粗氩塔11底部抽出的,经粗液叙进粗氩塔I液位调节阀LCV一701返回粗氩塔I顶部的粗液氩进行精馏,获得的粗氩气经粗氩塔I顶部抽出进人粗氩塔Ⅱ底部,作为粗氩塔Ⅱ上升蒸气;汇集在粗氩塔I底部的富氧液空,从底部抽出后,一部分放空(启动初期),一部分返回主塔上塔1/3处,作为上升蒸气参与精馏;聚集在粗氩Ⅱ底部的粗液氩,一部分经液氩循环泵(甲、乙泵)抽出,通过PCv一701阀返回粗氩塔Ⅱ底部进行小循环;一部分经液氩进粗氩I液位调节阀LCV一701进人粗氩I顶部作为回流液,参与粗氩塔I精馏;聚集在粗氩塔Ⅱ顶部的粗氩气通过FCV一702阀,进人粗氩塔底部1/3处,作为上升蒸气参与纯氩塔精馏;粗氩Ⅱ冷凝蒸发器内被冷凝的粗液氩返回粗氩Ⅱ颈部作为粗氩Ⅱ回流液;当粗液氩不合格或粗氩Ⅱ回流比过大时,经V一711阀部分放空;在粗氩Ⅱ颈部的粗氩气,经颈部回流管抽出返回冷凝蒸发器顶部,经冷凝成液氩后,作为粗氩Ⅱ回流液参与精馏;在纯氩塔底部的合格液氩经液氩液位调节阀LCV-703进人液氩储槽待用。如果,纯氩塔中粗氩气不合格需要置换时(设备停运后需要保压时),应从液氩储槽抽出被汽化的氩气,经PCV一2201、V一757、V一756等阀调节与粗氩Ⅱ顶部抽出的粗氩气管路汇合,进人纯氩塔底部1/3处,作为上升蒸气,参与纯氩塔精馏。若纯氩塔中液氩不合格时,经V一770阀放空;在纯氩塔上部汇集的纯氩气,经回流管抽头返回纯氩塔冷凝蒸发器顶部,被液氮冷凝后从冷凝蒸发器底部引出,作为纯氩塔回流液,参与精馏;纯缸塔冷凝蒸发器底部汇集的不凝气体经V-751或V一752、V一753抽出放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空分技术
推荐图文
推荐空分技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