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压缩机  液氧  制氧机  透平膨胀机  空压  技术资料  压缩  内压缩流程  分析  空分 

如何应对六氟化硫气体中毒?

   2017-03-14 476
核心提示:六氟化硫本身是一种无毒无害的气体,但是在高温高压电弧的作用下,往往会分解出和游离出多种产物,这些分解物中有部分是有毒物质

    六氟化硫本身是一种无毒无害的气体,但是在高温高压电弧的作用下,往往会分解出和游离出多种产物,这些分解物中有部分是有毒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如果大量吸入六氟化硫气体,也会造成窒息等不良反应。但是六氟化硫气体是电力行业不可获取的“氧气”,万一发生六氟化硫气体中毒该怎么办?六氟化硫气体中毒该如何预防?我们如何得知是否六氟化硫气体中毒了呢?

    为何会发生六氟化硫气体中毒?由于技术问题等原因,有些SF6气体产品的纯度不达标,出厂时就会带有一些有害杂质。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处理SF6气体设备时,人员操作不当,导致SF6电力设备泄露,有毒有害物质泄露,导致六氟化硫气体中毒。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在定期检查检漏时偷工减料,导致设备故障,从而发生六氟化硫气体中毒。

    六氟化硫气体中毒有何症状?我们如何自查是否发生六氟化硫气体中毒?六氟化硫气体中存在的有毒气体和设备内产生的粉尘,对人体呼吸系统及粘膜等有一定的危害,一般六氟化硫气体中毒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流泪、打喷嚏、流涕,鼻腔咽喉有热辣感,发音嘶哑、咳嗽、头晕、恶心、胸闷、颈部不适等症状。发生上述中毒现象时,应迅速将六氟化硫气体中毒者移至空气新鲜处,并及时进行治疗。

    六氟化硫气体中毒很严重么?一旦六氟化硫气体遇到高热、高温(如:电弧),会产生出副产物—氧化硫和氟化氢气体,它们与未分解的六氟化硫气体共存。此时就有三种毒气存在。氧化硫是一种硫酸酐,易被人体湿润的粘膜表面吸收生成硫酸和亚硫酸,对眼和呼吸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具体表现为流泪、咳嗽、喉灼痛、眼结膜及呼吸道刺痛等症状。遇到人体的汗液,会使人的皮肤红肿。氟化氢,易溶于水。同样易被人体湿润的粘膜表面吸收而生成氢氟酸,它对人体的危害同氧化硫一样——是眼和呼吸道,但危害更大。氢氟酸常被用于刻蚀玻璃,可见它的腐蚀性极大。若遇到人的汗液,在人的皮肤表面形成氢氟酸,它能穿透皮肤表面向深层渗透,形成溃疡和坏死,且不宜治愈。若骨骼损害引起氟骨病,将无法复原。氟化氢的毒性比之氧化硫和六氟化硫有过之而无不及。

    国家对于防范六氟化硫气体中毒有何规范?
    各级机构应在安全部门设立六氟化硫安全防护专责岗,负责有关六氟化硫气体安全防护工作。运行、检修、试验部门应有专职人员负责安全防护。六氟化硫安全防护应列入化学技术监督范畴。各类安全监测仪表要定期标定、校准,随时处于完好状态。对设备运行、检修及气体试验人员应给予营养保健补助。从事有关六氟化硫气体试验、运行、检修和监督的工作人员,每年应体检1-2次,体检项目应有特殊要求(如血相、呼吸系统、皮肤、骨质密度等),并建立健康档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空分技术
推荐图文
推荐空分技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