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广东正拟定天然气价改细则

   2012-12-15 中国空分网290
核心提示:针对当前广东、广西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现状和问题,两位天然气领域的权威专家在近日由上海易贸主办的2012中国国际天然
 针对当前广东、广西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现状和问题,两位天然气领域的权威专家在近日由上海易贸主办的“2012中国国际天然气市场高峰论坛”上首次予以评价。专家同时透露,广东正在拟定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形成。未来数年中国将处在中国天然气大发展阶段,2020年将形成20座LNG接收站的规模。

价格矛盾未显现 试点效果打折

“此次广东试点发现,在西气东输二线进入广东以后,价格已不是主要问题。以深圳为例,由于原先该市需要从澳大利亚进口一部分高价现货天然气,西气进入后就不再采购高价气,使得改革后的整体气价反而降低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凤起说。

据他介绍,目前西气东输深圳门站价是2.74元/立方米,和4-4.25元/立方米的现货气价相比低了1元以上。

在他看来,这使得改革更容易推进,但也令试点中的价格矛盾无法显现,试点效果打了折扣,“未来只有靠扩大试点才能进一步观察。”

事实上,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之所以在过去几年进展缓慢,原因就在于政府担心改革后气价大幅上涨继而引发矛盾。

“价格是最反映平衡关系的杠杆,如今得到体现。但改革的问题之一是定价公式没有涵盖区县管网的支线价格和配气价格。如果监管不力,支线和配气价格有可能控制不住。”中石油规划总院管道所副所长、天然气利用政策编制人之一杨建红也在论坛上谈及这一问题。

2014、2015年

将进入LNG接收站投产高峰

周凤起同时透露,目前广东正在拟定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形成。其中涉及城市内运输用气价格,希望按照投资商净利润的8%来运行。

“但这遭到城市燃气运营商的反对,后者希望按照总资产的8%来运行,认为这点利润率难以承受城市内的基建投资。”周凤起说。

此外,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阶梯式气价管理。但周凤起认为,这和西方的通行做法有所不同:西方是消费越多,价格越低,成本要降低;但国内恰恰相反。“按照商业化运行的话,不应该是这种解决办法。”

杨建红则在昨天论坛上表示,从2004年西气东输正式商业运作算起的20年是中国天然气大发展阶段。“目前,气源多元化的目标已初步实现,包括国内的五大气区、非常规气、煤制气、进口管道气和进口LNG。其中,国家已批准的LNG接收站已经达到14个,到2015年能形成4000万吨的接收能力,而去年仅接收了1200万吨。”杨建红说。

他预计,2014、2015年将进入LNG接收站的投产高峰,2020年将形成20座LNG接收站的规模。

国家发改委此前预测,2015年天然气消费量达2600亿立方米,年均增速超过13%。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祾譞昨天表示上述目标或难以达到,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653亿立方米,消费量为1976亿立方米,缺口将通过进口补充。但按照目前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预计进口天然气755亿立方米,出口42亿立方米,表观消费量2366亿立方米。

 
标签: 天然气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