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加天然气近半股权被中石油收购

   2012-12-17 中国空分网240
核心提示:加拿大和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是步步加强,今年半年内就达成了两次重大合作,最近12月13日上周四中石油以21.8亿加元(加元现与美元
 加拿大和中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是步步加强,今年半年内就达成了两次重大合作,最近12月13日上周四中石油以21.8亿加元(加元现与美元等值)取得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Corp在阿尔伯塔省中西部DUVERNAY的天然气项49.9%的股权,将近半数。
ENCANA是加拿大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其DUVERNAY油气田占地达到180万公顷,已有9口钻井;据透露这一项目的天然气蕴藏量估计有90亿桶油当量。
收购是由中国石油旗下在阿尔伯塔省的分公司PhoenixDuvernayGas完成的。其实,这笔交易在上周即已达成,只是在等待中海油收购获得审批后才予以宣布。根据Encana公司的披露,中国石油已经支付了11.8亿加元,其余10亿加元将在未来四年中,以投资Encana开发支出一半的形式加以支付。在此期间,双方将投入40亿加元用于钻探及加工设备。消息公布后Encana股价应声上涨,周四收高2%报20.85加元。
因为这笔交易是在加拿大政府公布了外国国企能源投资新准则之后的首宗大笔交易,所以颇为引人瞩目。其实,加大拿新准则主要是针对油砂收购出台的政策,即“除特殊情况”,加拿大政府将不拟考虑批准外国国有企业对加拿油砂企业的并购。而此次收购并不涉及ENCANA公司的油砂部分。此外,Encana也并未在这一合资企业中让出Duvernay资产的多数股权,即控制权。据ENCANA首席执行官说,因此并不需要经过中海油收购案那样的严格的审查。此间舆论也认为这项交易会顺利地得到加拿大政府的批准。
ENCANA首席执行官桑迪在协议签署后表示,这样的交易不仅有助于企业的帐面平衡,保持充足资本,更可以使企业产品与市场多元化。其实,中石油与ENCANA两大公司去年就曾就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项高达54亿的能源合资项目进行磋商,最终只是因为双方估值不同及开发速度争议而未能达成协议。
加拿大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第三大油气储量大国,哈珀总理表示:加拿大在21世纪要成为世界的“能源超级大国”。但加拿大面临的挑战是没有足够的资本及人力资源匮乏,急需吸引外来投资并增加引入外劳。而中国则是能源消费与人力资源大国,拥有可观的资本与技术工人,且中国公司近年正大步地走向海外。应该说中加两国经济互补性极强。有不少评论指出,中国投资加拿大能源开发是一项合作、互利、共赢的好事,加拿大应举双手欢迎,而不是对中国国有公司的投资与并购设限。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