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美丽临港的“绿色盛宴”

   2013-11-11 中国空分网440
核心提示:渤海之沿岸,九河之下梢,京津之南麓,燕赵之东陲,有城曰沧州。史通上古,名肇北魏。地皆平畴,人重侠义。有千年
 

渤海之沿岸,九河之下梢,京津之南麓,燕赵之东陲,有城曰沧州。史通上古,名肇北魏。地皆平畴,人重侠义。有千年铁狮,屹然向东,曰镇海吼,故久得狮城美誉。

国家级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临港开发区”)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东临渤海,北靠京津,南接山东,东距黄骅大港2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作为沧州区域经济发展的桥头堡、河北沿海地区增长极和经济隆起带,以及首都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入区项目达80多个,总投资600多亿元,聚集了法国液化空气公司、美国AP、印度果阿、中国化工集团、香港华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以及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和物流专业公司,形成了石油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五大产业集群。临港开发区仅用10年时间就走出了一条产业大集聚、区域大发展,绿色与工业协调发展、转型与升级同时进行的全新工业发展之路,当之无愧地成为一改传统化工园区灰色面貌的绿色开发区、生态开发区、美丽开发区。

循环产业:让“美”成为可能

传统化工产业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对资源的高消耗。在人们的印象中,污水横流、怪味四溢、粉尘满天就是传统化工行业的代名词。然而,在化工企业林立的临港开发区,你看到的却是天蓝水碧、鸟语花香。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始终坚持以循环经济模式发展“循环产业”,这让临港开发区“美起来”成为可能。

“循环产业”是临港开发区始终追求的目标和立区之本。临港开发区以循环经济发展为根本,按照“五个一体化”的指导思想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3R”原则,提出了产品项目、公用工程、环境保护、物流传输、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开发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现在临港开发区的循环经济进入了“圈”时代,建立起以“三圈”为主要特征的循环经济体系。目前园区已逐步建成了企业内部、开发区内部、开发区与周边社会3个层次的循环经济体系。如,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三聚氯氰项目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盐,经过去杂质处理,可回收利用作为公司年产1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的原料,每年可节省原料资金2000万元,实现了企业内部循环。开发区内部企业之间,冀中能源集团金牛化工公司生产的氯气供给中国化工集团沧州大化公司TDI使用;TDI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副产品4万吨氯化氢,通过管道直接供给金牛化工的PVC作为原料使用。这样,TDI免去了氯化氢的回收装置,PVC也不需再设氯化氢的生成装置,实现了企业间产品的有效循环利用。以市场价格计算,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为形成与周边社会的循环发展模式,园区还将钢厂、电厂及所有化工企业的矿渣、粉煤灰等收集生产水泥、建筑砌块。电厂余热进行海水淡化后供给化工企业,淡化后的浓盐水给盐场晒盐,从而节约大量初级晒盐蒸发池,余出大量土地搞工业建设。循环经济模式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既彰显了产业特色,又提升了产业聚集和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2012年8月,临港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批准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总投资266亿元的22个重点循环化改造项目获批,启动资金2000万元已经到位,循环经济建设进入全新阶段。“循环产业”的美丽画卷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精彩!到“十二五”末,临港开发区废水、废气、废渣治理率将达到100%;单位增加值能耗低于国家同行业平均水平18%,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耗低于国家同行业平均水平16%。

环境保护:让“美”成为资本

“投资环境就是生产力”。临港开发区党组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召堂多次强调,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优劣对开发区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环境出形象、环境出效益、环境就是商机,“投资客户是候鸟,哪里气候适宜就飞往哪里”。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是招商引资成功的关键,也是保持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之一。临港开发区在加快科学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中也充分认识到:要让外来投资者把他乡当故乡,安下心来,扎根创业,就必须为他们提供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一流的宜居环境,“筑巢引凤”,让“美丽”成为资本,成为影响力。

近年来,临港开发区改“引资”为“选资”,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提

高引进企业和项目的绿色门槛,为循环经济夯实基础。污染项目一律拒之门外,对低碳、环保、生态、科技含量高、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大、发展后劲足的好项目则大力引进。虽然损失了暂时的经济效益,但是得到的是“绿水青山”,更赢得了未来的“金山银山”。

在实现废水、废渣循环利用的基础上,开发区还积极谋划废气排放的监测和预警。今年,临港开发区被国家环境部确定为大气环境应急监控及预警系统全国十大试点开发区。该系统建成后,不但可以实现大气环境实时监测和预警,更可以实现对偷排企业的溯源,进一步提高开发区“三废”的监管水平。“十二五”期间,开发区规划建设的生态公园、千亩苗圃基地、景观大道、悦动广场、贝壳堤公园等绿色景观将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生态园区。

好环境带来好效益,“美”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最原始的魅力。精心地雕琢、匠心地装扮,美丽的开发区已经成为一个生态优美、怡人心脾的大花园,各地客商如彩蝶般翩翩而至。如今,“美”之于临港开发区已经从“可能”变为“常态”,成为招商引资、园区发展的资本和竞争力。

产业勃兴:让“美”无限延伸

自2003年建区以来,临港开发区坚持按照“五个一体化”的建设理念,突出“产品项目一体化”,以产品链上下游关系布局,按产品链上下游关系招商,努力使上游产品、副产品和废弃物作为原料继续生产新的下游产品,以实现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效益最大化。同时启动“全员招商”计划,其所属各单位都成立了招商部,实行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双轨并行,制定招商任务指标,并与个人考核相挂钩,构建起常态化、职业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招商体系,形成攻坚克难、大干一场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临港开发区建成项目占地面达1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在建和拟建项目投资额达近千亿元,形成了350万吨炼油、63万吨PVC、15万吨TDI、200万吨水泥、20万吨氯碱化工、5万吨香精香料、20万吨医药农药中间体以及总量20万吨的专用化学品、100亿度发电、200万吨的钢铁和装备制造的生产能力,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炼油为龙头,以PVC、TDI、CPL为骨干产品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框架,以及高档染料、农药中间体、香精香料、粘合剂、添加剂等新型化工材料近百种产品的精细化工生产能力;以煤制气中心为龙头,以甲醇、醋酸、合成氨、化肥等为骨干产品的煤化工产业链框架;金牛化工20万吨离子膜烧碱为龙头的氯碱化工产业链框架。开发区的美,通过产业大聚集得以无限延伸。

青春蓬勃:让“美”成为永恒

开发区成立十年,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化工产业聚集地不仅有绿色生态的园区环境、美丽整洁的企业厂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块亮眼光鲜的金字招牌,还有着昂扬向上富有感染力的园区文化。外在美丽多姿,内在丰富充盈,二者巧妙融合,促成了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内而外的“美”。

竞争上岗、演讲比赛、区企联谊、一线实习……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不但让开发区的干部职工真正成为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更让“拼搏奋进、团结友爱、包容理解、政通人和”的开发区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个临港人的心中。

今年7月份,开发区创新谋划了开发区副科级以上干部成事推进制度,将开发区各项工作制定落实规划,细化分类,责任到人,真正形成了一个多谋事、谋好事、干成事、干大事的良好局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同时,临港开发区还通过竞争上岗、内部交流、轮岗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有为的人有位、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成为临港人的共识。开发区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谋事、干事成为工作常态,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感染着也激励着每一位临港人。

雄关漫道,十年春秋弹指一挥。平稳渡过艰难起步期和搭建平台期的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健步迈入了快速发展期。美丽的产业、美丽的环境、美丽的人心已成为临港开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无尽动力!

未来,国家级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特色将更加鲜明,循环利用将更加深入,生态环境将更加和谐。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