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南京城区三大天然气柜安全吗

   2015-09-07 90
核心提示:港华燃气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目前,南京城区还有合作村、南湖、月牙湖三座天然气气柜正在使用。这些气柜,从外表看
 港华燃气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目前,南京城区还有合作村、南湖、月牙湖三座天然气气柜正在使用。这些气柜,从外表看,就是一个个大大的绿罐子,可是因为罐中气体的存在,让周边居民担忧它的安全。尤其是天津港8·12重大爆炸事故后,周边居民了解这几个气柜的愿望更加迫切。近日,南京港华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气柜安全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第一问:天然气气柜中全是气体吗?

  目前在南京城区,共有三座气柜正在使用,分别位于合作村、南湖及月牙湖,其中月牙湖气柜投用最晚,储气能力最大,为15万立方米。从外形看,气柜为圆柱体,表面绿色,最高达40米左右。这些气柜里面到底是什么构造?装的全是气吗?

  “目前在用的气柜叫做低压湿式螺旋气柜,主要有钟罩、立式圆筒形水槽、多个圆筒塔节及导向装置组成。”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胜华说,从外面看,很容易误以为柜中全是气体,其实呢,气柜从地面到9.5米高左右的位置,储存的全是水,“水槽和钟罩之间的圆筒状的塔内储存的才是气体,通过压送实现气体的输入或排出,而水槽很好地将天然气与外界隔绝开,其运行压力小,略高于灶前压力”。

  根据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气柜储存容积大于等于10万立方米的湿式气柜,安全间距:多层民用建筑为35米,高层建筑为45米。“南京港华的这三个气柜距周边民用建筑的距离都满足规范要求,”李胜华说。

  “气柜储存的压力比较低,而里面储存的天然气密度比空气还要小,万一有泄露,也只会往上面跑。气柜运行这么多年,还没出现过泄漏的情况,”李胜华说。

  第二问:天然气气柜能拆除吗?

  “如果这些气柜有安全隐患,那为什么不进行拆除呢?”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这几个气柜主要起调峰的作用。一方面,一般情况下一天里的用气高峰主要集中在早、中、晚三个阶段,而一年的用气高峰主要集中在冬季,在气不够用的这些时段,这些气柜就会作为补充气源,用来调峰,”李胜华说。另一方面,当气柜周边相关燃气输配设施发生短时故障时,气柜可提供应急气源,发挥应急保障的作用”,李胜华说,气柜一旦拆除,会造成主城区供气保障能力减弱、供气可靠性降低、调峰能力减弱等。

  “我们也在寻求气柜的替代设施,目前已经淘汰了合作村的两座气柜。同时从2008年开始建设液化天然气储配站,和若干座天然气高中压调压站、中中压调压站等,当前还不能完全满足南京主城区的天然气调峰需求。同时,天然气新的储配站的建设受制于用地、道路开挖等多个方面,建设进程缓慢,面临不小的用地等困难”,李胜华解释道。

  第三问:天然气气柜的安全保障如何?

  “自8·12天津港事故后,消防部门、公安、街道等各个部门已经对我们三座气柜进行了不少于10次的检查,可以说气柜经得起考验,”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气源保障部王永生说。

  据介绍,南京这三座天然气气柜均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气柜除了设有自动测漏检测装置,站内工作人员还配有相应的手持式检漏仪器,对气柜及厂房内进行不间断地巡检。从记录来看,气柜的作业人员都是定点、定时、定线进行巡回检查,运营设备维护检修的记录也十分齐备。“我们在防范方面,不仅安排有每日防火巡查,定期还有消防演习,以保证气柜的安全使用,”李胜华说。

  通讯员徐虹记者张红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