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分装置膨胀机及管道进油原因分析和处理

   2010-12-08 无锡高新气体有限公司 王同711
核心提示:无锡高新气体公司空分装置的低温流程所需冷量是由两台带制动增压ETB190/190MS型的透平膨胀机组(D20/D21)提供。2009年8月,在空

 

无锡高新气体公司空分装置的低温流程所需冷量是由两台带制动增压ETB190/190MS型的透平膨胀机组(D20/D21)提供。2009年8月,在空分停车检修后重新开车过程中发生一起膨胀机D20机体及相连管道进油事故。下面就具体介绍这次事故的经过、原因分析以及处理措施。事故经过2009年8月31号,4点,在进行加温吹扫过程中测量D20露点时发现检测口有大量油雾喷出。随即停止加温吹扫过程,并停下D20/21油泵。检查D20密封气压力正常,压力值为0.20MPa。经过多次检查和确认后,决定拆卸D20 进行检查。在将D20转子组件整体抽出时,发现其出口管线已被润滑油污染。其中出口金属波纹软管部位积油较多,软管后面下游管道积油相对较少。检查膨胀端叶轮时,发现叶轮表面(包括背面)也已经被润滑油污染。IGV喷嘴处也有油滴存在。拆开D20入口短管,检查过滤网,发现过滤网堵塞达百分之八十左右,其后也有很多润滑油残留。从入口管道往紧急切断阀上看,发现阀头和阀座四周也都有较多润滑油。事故原因分析鉴于事故发生前后密封气压力正常,于是基本上可以排除由于密封气压力低导致润滑油从密封气系统窜入工艺系统的可能性。
检查D20上游工艺管道,未发现有油脂存在的迹象。据了解2005年1月ASU装置曾进行过大加温吹扫,但当时也未发现在D20露点检测口有油脂存在的现象。因此可以初步判定此次进油故障是由D20机体本身漏油引起的。
拆开膨胀端碳环密封后,发现其后面的垫片下面部分(约占垫片的三分之一面积)有被油浸湿的痕迹(见图1)。
 
检查拆卸下来的碳环密封,其内表面平整光滑,没有过度磨损的迹象。使用紫外灯对碳环密封检查时,在其内表面未发现明显的油脂。但肉眼检查时,发现上面隐隐约约有流体通过的痕迹(见图2)。
 
举报收藏 0打赏 0
 
更多>同类空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