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杭氧  空分  技术  制氧机  机械  psa  法液空  液化空气  制氧  液空 

玉兔被成功唤醒 “三姑娘”登月技术要点回顾

   2014-01-13 120

月球车 我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在执行任务期间,“玉兔号”将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巡视探测,对月表进行三维光学成像、红外光谱分析。此外,还将开展月壤厚度和结构科学探测,对月表物质主要元素进行现场分析等。

  月球车上除了各种照相机、红外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外,还在车底安装了雷达,将探测月球地表以下100米左右深度的地下结构。有专家指出,这是前人从未做过的,将对月球次表层探测作出贡献。

  月球车是我国最高智能机器人,集中了机器人的很多优势。月球车能完全自主导航,在月亮上可以根据照相机拍到的四周情况,自己决定该走哪条路、怎么走;可以自主避障,前面有大石头挡住了,过不去了,知道怎么避开这个障碍;还可以自动上坡下坡,能够走它就走,走不过去就绕着走,它挺聪明的。

嫦娥三号登月计划中自动化技术大盘点

  另外,月球车可以指挥身上的仪器,到了一个地方停下来,然后指挥身上的仪器探测月球。在月球车上有一台测土壤成分的仪器,叫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还有一台仪器用于测定月球土壤的各种矿物组成,叫红外光谱议,探测到的数据由月球车直接发回地球。

  月球车下装了一台雷达,可主动发射雷达波来探测二三十米厚的土壤、结构变化,同时还可以测地下100米深次表层的结构,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干过的。

  “它一边走一边干活,把所有的结果告诉人类,这也是‘嫦娥三号’在科学上的亮点,是很有意义的。”

  后记

  在“嫦娥三号”之后,就要实施第三步的采样返回计划。那时的探测器不但需要着陆器,还要有能够将月壤、月岩样品带回来的返回舱,以及让返回舱飞离月面并准确返回降落的推进系统。整个探测器将比“嫦娥三号”大得多,要靠未来在海南发射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才能发射。

  “绕、落、回”这三步,对于整个探月来说都属于“探、登、驻”这三大步中的第一步“探”。第二步“登”就要实施载人登月计划,这需要低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一百吨级的巨型运载火箭,可实施深空任务的载人飞船,以及载人的登月舱。这将是非常宏大的巨型工程项目。

 

  在载人登月之后,第三大步“驻”是指建立长期驻留的月球基地。那时的探月活动将从探测阶段进入到应用阶段。也许会产生更多的直接经济效益。但目前还没有解决月球长期驻留、地月往返的经济性等关键问题。

  虽然”嫦娥三号”设计任务是90天,但因为航天飞行任务都根据一些不确定因素而留有余量,因此我们大可期待它运行更长时间、更广范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新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鲁ICP备10016836号